close

Final_B3_1.jpg

顏值出眾的穿戴品 Final

入門市場的Final耳機評價相當高,除了那精緻的塗裝與簡約的設計,最香的地方還是性價比。有人說擁有一只Final耳機是每個耳機友必經之路,比起鐵三角跟Sony,我比較喜歡這樣的說法。

已經不知道多久沒走進音響商店了,上週末藉著買耳塞為由順道試聽了三款Final的耳機,下面來做個紀錄,就當作是曾經擁有。

這天試聽了三款Final入耳式的耳機,型號分別是E5000、B3、B1,本來初衷是要來聽A5000的,結果店內竟然沒有,原因我也忘了,不過當下萌發那就聽聽A8000的大膽想法。

首先試聽的是6.4mm單動圈E5000,它的配戴感個人不是很習慣,而且因為試聽耳塞大小不太合適,雖然沒有漏音的狀況,但右耳會一直試圖脫落造成的印象差,總之這是題外話。E5000這支耳機的乾淨度沒有很好,高頻悶,中低頻足量,但且糊。整體音場偏大,但沒有展開的感覺,又是否說是瞬態響應偏慢。當下直覺是,會不會店家借用的Fiio KA3造成聽感的影響,所以我把中頻的糊跟變化慢歸咎給小尾巴,但後來我也沒用自己的轉接頭去重聽這支耳機。

可能對於E5000的預設標準太高,又怕小尾巴的調整太多,所以試聽B3之前我去拿了自己的白開水轉接頭。本來下一支要試的型號是A8000,但看到架上有B1跟B3,於是改變心意先聽B3。

B3使用了二個平衡電樞分別輸出高頻與中低頻,搭配的是當家鍍銀的京線。網評是能夠擁有亮麗的高頻,與飽滿又不氾濫的中低頻表現。不得說我是滿懷期待的心情來聽這支耳機,但音樂開啟之後突然有點被騙的感覺。

先說B3高頻的部分雖然到位,但清晰稍弱,說好的亮麗被打了折扣。再來中低頻的部分竟然比E5000更糊了,我的聽感是覺得有點慘,如果要問我怎麼樣的慘法,我會覺得一定是我的手機跟轉接頭有問題,完全沒辦法駕馭這支耳機。如果有機會用其他耳擴來Run它,我才敢說點什麼,不然這樣的聽感只能說對不起它的價格。

B3整體給我的感覺是不及格的,雖說Final B系列三款並不是型號的先後順序,而是不同的輸出需求設計,但作為中階的B3表現如此,真的有點乍舌,只能說這次的試聽結果還需花點時間重新確認及內化。

最後這支B1也是這次試聽下來最能滿意的產品,它使用了一只高頻動鐵與一只低頻動圈組成的雙單元,搭配的也是自家著名的京線。

B1在設定上著重在空間感與解析度,聆聽的感覺的確也是這樣沒錯。它的高頻延展性佳,乾淨度也很不錯,人聲很靠前,跟B3站很遠的感覺對比非常大。弦樂器的表現很不錯,中低頻的輸出也蠻乾淨俐落的,整體的空間感不錯,音感也很自然,三頻的輸出平衡和諧,相信上了設備後會有很棒的表現。

Final的網評都相當的唯美,我覺得有點過度包裝的感覺,但它的產品有這麼強大的評寫,相信它肯定是有其深度跟內容的。這次自己僅用手機跟小尾巴去Run可能有點對不起它,不過其實也算是一種原味的體驗。倒是聽了這三支耳機後,反而自己對於A5000的期待反而下降了,哈哈~

打著 ”全面追求基本原理絶対是正確的理念” 的Final產品市占率算是蠻高的,在耳機友的交流裡面很多人都有一只Final耳機,有入門的也有愛不釋手讚譽有佳的,也是因為這樣才會特別想聽它入耳式耳機的表現。

好了,上面就是買個耳塞還給人家試聽三支耳機的大膽體驗,順便寫個紀錄好讓自己日後好回顧。

arrow
arrow

    那咖啡.NaCa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